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人们一说到生活不富裕者,大都少不了工薪阶层,从泛泛的道理上讲,这种说法大体不错,这部份人都是靠死工资,倘若没有别的进项,生活委实算不上宽裕。但是这个阶层里的人,是不是都是如此呢?我看也不尽然。把这个阶层里的人,再仔细地划分一下,立刻就会发现,同是这个圈里的人,也还是有些“富人”的。这些“富人”,当然不能同大款相比,也无法跟歌星对阵,只是与同阶层的人比较,他们还是生活富裕者。   

当然,这些生活较富裕的人,一般都是靠本事赚钱,如讲课、写作、发明、技术咨询,等等。干这类事虽说发不了大财,但是补贴些家用或吃点烟酒,总还不至于精打细算,起码不必伸手向“家长”讨钱。要是有条件的话,再把这些外块匿起点来,有朋友来访请吃顿便饭,也就不必回家报账了。这样靠本事富裕一番,在工薪阶层的人中,也算是悠(闲)哉(自)由哉者。这样的人在工薪阶层里,虽然人数并不算怎么多,但是也不占少数。可以算作走正道先富裕起来者。

这部份靠真本事吃饭的人,之所以会先富裕起来,除了他们自身的条件,主要的还是外部条件的改变。记得前几年还流传着,搞导弹的不如卖茶鸡蛋的,许多人羡慕个体经营者;现在由于各个行业的正常运作,越来越倚重科学技术和知识,在国家发展的这种大背景下,确有专长的知识分子,当然也就成了香饽饽。他们(业)余热施放的能量,所得到的最高报酬,有的比死工资还要多,据一个材料披露,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知识分子,现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。这说明科技兴国的方略,正在逐渐地认真落实。

除了这部份靠本事吃饭者,在工薪阶层中也还有另一些人,他们的生活也许更好,这就是靠职务“生财”的人。这些人是工薪阶层中的极少数,他们利用给下属办事,或者给某人提职评职称,从中收取点物质好处,或者把一些自费开支,拿到下属单位报销,借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。你说他是贪污吧,似乎够不上这个线,你说他是受贿吧,好像也无法定这个罪。再说你没有发现,就更不好对他如何,就是有朝一日发现了,他自动退回来,或者换一种说法解释,你又能把他怎么样呢?

这种靠隐形收入致富的人,你别以为都是小打小闹,成不了什么大气候,若这样想就完全错了。这样的人实在小看不得。尤其是个别的靠当官发财者,别看他当官不见得是好官,在发财上却很有一套办法,在财产来源“保密”上更有一套。现在中央要求县处级以上干部,定期进行经济收入报告,这自然可以起到一定制约作用,但是对于有些人很难奏效,何况时至今日并未真正做到。比如重庆綦江县委副书记林治元,如果没有前几年虹桥垮塌案件,他的受贿谁又能知道呢?他能在报告表上填写吗?这部份打着工薪阶层的晃子,干些工薪阶层不耻之事,是这个阶层不折不扣的败类。

 那么,除了真正靠自己的智力致富者,以及靠隐形收入发财的官员,其他完全靠死工资维生的人,究竟又是怎样的情况呢?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,好象也并不完全相同。有的行业有的单位就好些,有的由于管理不善就差些,笼统地说好说坏都不是很科学。譬如同是教师,中学小学大学收入上就有差别,所处地区不同,也会造成穷富。由此看来,工薪阶层再细分些,说得基本准确点儿,在今天很有必要。譬如说,教师(大中小学也分开)、科技人员、医生、公务员、翻译,记者等等,虽说定位也不完全准,但是起码缩小了范围。相对的说可以反映出收入上的大致情况。

现在已经不是越穷越光荣的年代,只要是靠正当劳动富裕的人,都应该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称赞。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情况下,穷富的存在是很正常的事。让真正靠死工资生活的人,不至于沾富人的光;让真正富裕的人,不至于被人视为穷光蛋,这两种人都会觉得心里踏实。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