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人到了老年,最应该看重的东西,是什么呢?金钱、家庭、朋友,固然不可少,但是就每个人来说,有两样东西,我以为尤其更要重视,这就是好身体和好心情。这两样东西合起来,通常叫身心健康,如同车辆的两个轮子,缺少哪一个都很难走稳。谁同时拥有这两样,谁就会活得快乐。

 

有时跟同辈朋友通电话,顺便问起现在生活情况,说到身体都还算不错,稍差点的也就是老年病,如高血压、腰酸腿痛等,对于生活并无大的妨碍。说到心情有人就不想说了,大概是有些难言之苦吧。这时我就想,像我们这一辈人,过去谁没有坎坷,都毫不含糊地过来了,眼前有点磕磕绊绊,难道就真的不好逾越?!身体是否健康,不能完全自控。心情的好与坏,却能自己主宰。如果把人生比喻为四季,哪能天天都是晴空朗日,总还会有刮风下雨的时候。活着就应该有这样的思想准备。

 

在自然界的季节里,再迟钝的人也知道,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,让身体适应外界冷暖。这就叫生理自我调解。那么心情一时喜忧好坏,是否也可以自我调解呢?当然可以。曾经试探着询问一些朋友,到底是什么样的事情,让他们心情如此郁闷。其实并无什么大不了的事,有的是跟老伴儿呕气,有的是跟子女闹别扭,起因都是些鸡毛蒜皮小事,只是钻进牛角尖儿出不来,心里总觉得不太舒服自在。当然,也有些老年人心情不太好,是看不惯社会上丑恶现象,如贪污腐败、弄虚作假等等,出于责任心和习惯思维,不免产生正义感和忧国心。还有的老年人退休后,见过去的部下或小字辈,对自己不那么尊重了,为这炎凉世态而伤感。仅此而已。

 

应该说,在传统环境里生活多年,看到社会转型时的问题,有的老年人产生些想法,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。可是你仔细地想一想,为这些事情折磨自己,有必要和犯得着吗?说句不中听的话,就是把自己折磨病了,到头来受罪的还是自己,何必呢。好不容易活到了今天,还有什么比健康和快乐,更为有益更为重要呢?

 

那么,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如何解脱呢?自己的坏心情怎样变好呢?

 

对不起,我想不客气地说句风凉话:阴天下雨老天管,快乐之树自己栽。一个人的生老病死,完全属于自然规律,更多时候自己很难左右。好的心情却只能靠自己营造,任何人都不会永久给你,比方说,听相声看小品演出,当时你也许会笑得忘记烦恼,听完看完还不是一切照旧。惟有自己营造的快乐,像影子似的附着在身上,你才永远有开心的日子。

 

我这个人属于无大志向者,前半生坎坎坷坷几十年,后半生只求日子过的平静,可是天生个“悲剧”性格,对于许多事情总还爱发议论,自然心情也有非常不好的时候。这时我就自己来调解,方法就是向后回想:过去那么艰难辛苦,愁吃愁穿谨言慎行,还不是照样过来了吗?再说,一直不就是想过平静生活吗,现在过上了还管别的干嘛,这样一想心情立刻豁然开朗。这大概就是俗话说的知足者常乐吧。真是妙方一剂。

 

有的朋友听了我这样说,指责这是“阿Q精神”——自我安慰的精神胜利。这样说也不能算太错,听后我总是哈哈一笑。做为普通平民百姓,又到了这把年纪了,难道还要像年轻人那样,事事争强处处较真?我看实在无此必要。常言说的“自知之明”,倘若用在老年人身上,就是凡事都要尽量看淡,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,该让就让,该退就退,尽量使自己心情保持平静。对于曾经有过过节的人,甚至于给自己下过绊的人,当做一种经历记住就算了,千万不要因此破坏好心情。冷眼看闲事,热心管自己,往事随风去,每天找快乐,我以为,这就是健康老年人,应该追求的美好境界。

 

总之,越老越应该活得洒脱,越老越应该活得明白,这样才会有个好心情,再加上少病无病的身体,何愁晚年不其乐融融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