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       

有位作家朋友请吃钣,在一家中档钣店,设施饭菜都还可以,唯一不中意的,就是吵闹得很。经过几年的“冲电”,人们的肠胃不再干涩,这会儿都有些油水,朋友间的聚会,自然就不在吃上了,主要还是想聊聊天儿。聊天儿就得有个安静环境,像这样吵吵闹闹的地方,显然是不怎么合适的。可是已经进来了,总不好再走出去,只有提高嗓门儿,用大声喊叫权做交谈。谁知这样忍耐了一会儿,又有人唱起了卡拉OK,原本就很嘈杂的环境,顿时越发乱哄哄的了。结果天儿未聊成,饭也未吃好,等于花钱找罪受。

听说这卡拉OK,原本是一种自娱自乐的玩艺儿。既然是自娱自乐,就玩者个人来说,找个不妨碍别人的地方,打着滚儿吼撒着泼叫,那都是个人的事,别人不好说什么。再说玩得不投入也不开心,投入了就不见得非要“正经”,走点人样儿也无所谓。有几次看朋友玩卡拉OK,那种投入的样子,跟平时的他相比,简直判若两人,我看了一点儿不觉得好笑,反觉得有点儿反朴归真,戏称朋友是个老顽童。当然,朋友也是在饭店玩儿,只是没有敢大声的吼叫,像我前边说的那位那样,总还算听得比较入耳。

我认识一位学音乐的人,曾向他问过卡拉OK的来历,据他说是从日本国引进的。我没有去过日本,在卡拉OK的出生地,人们是怎么个玩儿法,我不知道,无从对人家说长论短。问题是到了我们这里,这卡拉OK就不再“卖单”了,大都被人请进饭店,成了老板们挣钱的手段。喜欢卡拉OK的人,到了饭店耐不住寂寞,总要卡拉一会儿开开心的。由于是在公众场合,玩儿的人倒是开了心了,着着实实的OK了一番,别的人却跟着遭了殃。倘若唱的人真有一副好嗓子,唱的歌儿又是比较动听的,那也还算是对别人耳朵的尊重。说句不中听的话,有的人连五音都不全,却要大模大样的“放声”卡拉,真有点儿难为这日籍卡拉侨民了,更难为了耳朵堵不严的众听友。

这会儿人们都讲究生活质量,一些经济条件宽裕的人家,除了吃好穿靓还想玩玩儿,这完全是情理中的事。这种能自娱自乐的卡拉OK机,走进家庭很能满足一些人的欲望。特别是对那些正作着歌星梦的人,无疑可以过把实实在在的歌星瘾,说不定将来真能成为大歌星呢。即使没有这样的想法,借这卡拉OK机解解心头的郁闷,或者抒发一下内心的欢乐,都不失为一种好的娱乐方式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这卡拉OK机,自有它流行的道理。尽管我不善此道,更无勇气一亮“歌相”,但我还是可以容忍。只是希望歌者玩儿的时候,也考虑一下别人,因为毕竟还有人喜欢安静,在你享受卡拉陶醉OK之中时,也给别人一点儿生活空间。   

从广义上讲,卡拉OK是种文明的娱乐,如果歌者的行为不文明,那就多少有点儿讽剌意味了。所以喜欢玩儿卡拉OK的朋友,一定要自重自爱,把握好玩儿时的“度”。在公共场合在有左邻右舍的地方,别光是只管自己卡拉的高兴,忘记还有人听了并不开心,更不会有OK可言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