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
      日复日年复年,在不知不觉间,我们的孩子长大了,在忙忙碌碌间,我们自己变老了。这时会是什么感觉呢?反正我有时会暗自感叹岁月匆匆。倘若不经意地从衣镜里看到,满头白发和眼角鱼尾纹,一时间心头更会紧紧梆梆的,有种难以名状的情绪轻轻掠过:“唉,这日子过得咋这么快呀!时光竞是这样无情。”。

其实谁都知道,老是人生必然。如同时序的四季,如同大海的潮汐,如同天气的阴睛,这是抵挡不住的规律,从道理上讲实在无须感伤。只是真的老了,总是难以接受。可是我们又能奈何于它?我想还是坦然面对更好。如果能够捕捉住,这人生夕阳美景,就不愧是个睿智老人。

写过散文名篇《背影》、《荷塘月色》的朱自清先生,有这样的诗句:“但得夕阳无限好,何须惆怅近黄昏”。我在进入老年之后,常常地在心中吟哦,并在体察中领略美好。这老年的景致呀,虽说没有朝霞炫丽,却有着深沉的亮色。无论是少年,还是青年,都难以相比。老年自有老年的风景:思想如秋天果实成熟,心境似冬天白雪宁静,欲望像夏天雷雨闪过,生活犹春天草木平常。惟一的祈盼就是健康。既然如此,还有什么诱惑,能撼动老年的根脉呢?没有。因此,我们更快乐、更舒心、更坦荡,清清爽爽度过每一天,睁开眼睛就是一个新世界。我想这就是朱自清先生说的夕阳无限好。

前些时去外地开会,接触过多位老先生,大都很健康、快乐、淡定。跟他们闲聊时,都这样说:“年轻时吃了不少苦,好容易活过来了,这会儿就要善待自己。”那么他们是如何善待呢?其实很简单,吃得清淡少油盐,想得单纯不多事,动得勤快血脉通,自然就安康。我还发现这些老先生,七、八十岁很少老年斑,我好奇地问一位老作家,他说:“关键是是血液干净。血液干净血脉畅通,就会百病不生。”这既是养生之经,又算是人生之理。平平常常,平平淡淡,平平安安,人生的管道就通畅;起起落落,碰碰撞撞,高高低低,情绪的通道就堵塞。这也是中医说的“不通则痛”,身体和心情都是这样,所以身心都应该保持畅快。

当然,老年人也并非生来就这样豁达,由于有过磨砺才更淡定,由于经过艰苦才更知足,由于受过饥寒才更节俭。老年人的开阔心胸就是这样练成。如同经霜的枫叶,如同耐寒的松枝,在人生的园林里,别有一番独特风骨。

那么,老年人在想望什么呢?就大多数老年人来说,不想求人赞美,只望有人理解;不想再被折腾,只望得到爱护;不想拖累别人,只想平静度日;不想光图享受,只想厚待余生……所以,更多的老年人,想旅游就走,想唱歌就唱,想交友就交,辛苦了一辈子,不就是为了这舒心的现在吗。这人生的夕阳呵,真的很美很好。
      
  噢,转眼间,时光之树的年轮,又增加一圈儿。我们的年龄,随之长一岁。没有忧愁,没有悲伤。年轻时不曾虚度时光,到老更加珍惜每一天,用坦荡心境迎接新年,生命之火会越烧越旺。若问在新年想干什么,只想擎上心香一柱,祝亲人们幸福平安,祝自己快乐健康。让夕阳景色更绚丽更光亮。


2012年12月8日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