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,天津的文化生活非常活跃,特别是在各大中学校里,学生中都有文艺社团,如歌咏团、话剧团、新闻社、文学社等。每到暑期团市委都要组织活动,如歌咏比赛、体育运动会、各种知识讲座等,很能陶冶学生的思想感情。这些社团培养出来的骨干,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,有的人走进专业文体组织,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。

    我当时就读的天津市立一中,是个比较重视文体活动的学校,我入校前后出了不少的文体名人,像歌唱家李光羲,话剧演员金乃千、郑邦玉,运动健将白金申、穆祥豪、穆祥雄、王志良,他们都是天津一中的校友。在我们那个年级的各班,还有位年轻的音乐教师,就是我前边说到的梁琛老师,她对喜欢文艺的学生特别器重,像金乃千等走上文艺道路,都跟梁老师的指点有一定关系。那时天津一中没有女生,梁老师想排陈白尘的话剧《群猴》,就让金乃千饰演剧中女主角,结果乃千从此迷上了戏剧表演,中学毕业后报考中央戏剧学院,成为优秀的戏剧演员和戏剧教授。我那会儿喜欢文艺,同样跟梁老师的培养,以及潜移默化的影响,有着一定的关系。

    我先是参加学校新闻社,后来又参加学校文学社,高年级校友翟胜健(原北京大学分校副校长)、夏华(曾任《天津晚报》编辑)、赵巷(新华通讯社摄影部高级编辑)等,都是经常在一起活动时认识的,离开学校好多年还有联系。文学社的成员都是文学爱好者,负责人是高年级的翟胜健,只要市里有讲座活动,翟胜健就领着我们去听。像天津的作家孙犁、方纪、阿垅、鲁藜、萧也牧、何苦、王琳,像北京的作家周立波、赵树理,当时都给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讲过课。翟胜健因为自幼就喜欢文学,中学毕业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,院系调整时到北京大学中文系,工作后一直在大学里教授中文,退休在家还潜心研究《红楼梦》,著有《曹雪芹文艺思想新探》、《<红楼梦>人物姓名之谜》等。可见天津一中对他的影响多么重要。

     一个正做着文学梦的少年人,对著名作家有点崇拜,这本来是件很平常的事情,何况又没有过直接交往。可是,当我把这些情况如实说了,整我的人一听更来了劲儿,偏偏从这几位讲过课的作家中,选出鲁藜、阿垅、王琳这三位——他们认为有“问题”的作家,让我交代同他们的关系。我一个十几岁的中学生,人家连认都不认得我,只是听过几次文学课,又有什么“关系”好交代呢?简直是天大的笑话。这便是在“反胡风运动”中,我被审查的最初原因。美好的少年生活竟然成了可怕的“罪过”

    写到这里,我想顺便附上一笔:20多年后政治环境完全改变,鲁藜先生的问题被平反,我的“右派”问题得到改正,不知这位老诗人听谁说的,我这个他当年的崇拜者,曾经在运动中受他牵累,老诗人竟然上门来安慰我。那年鲁藜来北京参加第四届作代会,一天下午,一位面目清瘦花白头发的老人,来到《新观察》杂志社办公室,跟我见面后自我介绍说:“你是柳萌吧,我是鲁藜。”听了他的名字,我立刻愣住了,一时不知如何搭话。随后我便领他到一个僻静地方闲谈。后来我去天津林希家做客,知道鲁藜跟林希住前后楼,在林希陪同下我曾看望老诗人。过去没有的事情被诬陷为有,现在有的事情反而安然无恙,可见世道真的改变了、进步了。不过这种近乎历史性的笑话,它却给了人们这样一个警示:没有对人的起码尊重,就不会有真实的历史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