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抒雁,请原谅,我不能去送你。你知道,我的腿脚不方便,我的前列腺有恶疾,不能远行也控制不住尿。但是请你相信,我不会忘记,你这位诗人兄弟,如同记着诗坛前辈艾青、蔡其矫,记着诗人公刘、梁南,你们都是我做编辑时的朋友呵。我要用思念的花朵,编织一个大大的花环,献给我的这些好师友。

你走的次日早晨,周明兄来电话,我就预感到你要出事。我跟周兄说:“你先别说别的事,我先问问你,抒雁最近怎么样,他有多时未来电话了。”周兄说,他和阎纲兄,昨天给你打过电话,接听的是你表妹,你表妹说你住院了。 我一听越发担心起来,预感到你的病会有不测,在我的记忆里,你总有多日未下楼了,而且说话总是咳嗽不止。我曾经劝你不要大意,你总是说不要紧,慢慢就会养好的。现在证明问题正是出在这里。

过了也就是10分钟吧,周明兄再来电话,说你已经走了。好久好久,周明和我,陷入沉默。后来诗人查干来电话,再次告诉我,这个令人悲伤的消息。我们共同感到,人的生命脆弱,并且互道珍重。

我为什么会有预感呢?因为在此之前的多年,你寂寞时或闲暇时,总是打电话给我,我已经熟悉了那“柳萌兄”的呼唤,而后就是互相问候,说些读到的彼此近作。突然多日听不到这声音,我自然会担心和乱想,可是万万不曾想到,你竟然悄然地离去,只留下那寄托你诗情的“小草”,在这初春时节依然歌唱。

你走后,我读了些怀念你的文章,更多的都是对你文学成就的评价,我以为还是准确的。只是有一件事情,别人好象未提到,而我却是亲历者。这就是你曾两次,谦让高级职称评定,一次是在工人出版社,一次是在鲁迅文学院,我恰好是这两次的高评委。每个知识分子都知道,职称评定对于个人意味着什么,你却自愿延迟了多年。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呀。

抒雁,我认识你时,你还穿着军装,至今已经有30多年了吧。如今你走了,让我这个老哥说什么呢?这几天除了空坐发愣,就是翻阅你的赠书,你的智慧和幽默,你的激情和冷静,依然在文字中感染着我。请你走好呵,我的诗人老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2月18日急草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