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     超市这种销售形式,如果我没有记错,应该是来自国外,逐渐被国内商家采用,更被消费者所接受。就我个人在超市购物的体会,它比之传统的购物方法,起码有这样几点优越性:一是可以随意选择商品,二是购物环境比较清静,三是结算付钱方便快捷,如此等等。正是因为有这样多的好处,许多人把去超市购物,当做一种休闲的方式,甚至于把购物当做享受。所以在北京才有“逛超市”的说法,大概是区别过去的“赶集(市)”吧。简单的一个“逛”字一个“赶”字,却道出了两种不同的心态,“逛”让人觉得有悠闲舒适之感,“赶”则让人觉得紧迫慌张,这就难怪超市会在世界上风行。
 

可是,像许多好事情好东西一样,一经随意的“改造”“通融”,就必然会变味儿走样儿,成了既像又不像原来的模样,让你受不了又说不出来。如今有的超市也是如此。你说它不是超市吧,它的布局名称都是超市;你说它是超市吧,里边还有不停的叫卖声。超市本该有的宁静,购物人本该有的好心情,挑选物品时本该有的从容,都被此起彼伏的喊叫,像阵阵“狼嚎”似的吓走了(往日的叫卖是有讲究的),这时的购物跟逃难差不多。这还不说,每个货架子前,都站着一个大活人,像旧式媒婆似的絮叨,不住地给你拉牵搓合,非让你娶她介绍的“闺女”,连哄带骗,让人打心眼里觉得别扭,这时再没有了“逛超市”的雅兴。

 

商家想多卖些钱,适当地搞些推销,这是完全正当的事情,只要实事求是地去做,对消费者也有益处。但是在方式方法上应该有个讲究。例如,采用书面告示,或者是递送广告,都可以达到宣传效果,非要让人站在货架前说合,既占据商场空间,又破坏商场宁静,反而增加顾客的反感。北京有一家购物中心的超市,火得不得了,把周围两家中型商场都挤垮了,说明这家超市经营的好,按说应该把购物环境,搞得更温馨更舒适才是,以便报答光顾的客人。岂料这家响当当的名牌超市,正是利用这种“蓬勃”的火势,又狠狠地浇了一桶“烈焰油”,整个超市各类商品都有人叫卖,让推销人员排成队推销,顾客走路都得侧身而行,使原本就不大的面积更显局促。“超市”正在变成“集市”。估计这家超市的大钱是挣了,超市的正经样子却没有了。乐坏了超市苦了顾客。

 

现在什么事情都提倡“以人为本”,做为以购物人为中心的超市,更应该处处时时想着顾客的方便舒适才对。当然,不让商家挣钱不可能,没有干赚哟喝的买卖,如果光认钱不认人,这样的买卖也难说长远。做买卖最要紧的是尊重顾客,讲信誉,不欺诈,把最大的方便和舒适留给顾客。俗话说,买的没有卖的精,这倒也是事实,可是也应该注意,如今找什么都容易,找个真正的傻子却也难。一旦商业网点多起来,此一家卖的比彼一家卖的更精,有了更多的挑选余地,谁能担保你还会有更多的回头客。“放长线钓大鱼”倒是不失为未来做大生意的上策。

 

就在我写这篇短文的前几年,电视新闻里报道说,全球最大的一家美国零售公司,即将在北京建第一个网点,其后还有更多网点跟进。这预示着国外商家很快就要进入我国市场。说句实在话,看了这条消息,我非常高兴,真的是在偷着乐。做为普通的顾客,就像蜜蜂采花蜜,谁家好就去谁家,你总不能以劣质服务,还逼着我“热爱国货”吧。何况现在的中国已经完全开放,北京、上海等大城市在跟国际接轨,在竞争和顾客面前家家平等,商家有没有真本领好对策,那就看你是叫驴还是奔马啦。到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溜一溜才好说。

 

这家美国零售公司的进入我国市场,不知类似前边说的这家超市老总,在心里上会是什么滋味儿会怎么想,如果不及早从思想上管理上求进取,我相信到了被外商挤得哇哇叫时,最后的结果绝不是超市的关张,十有八九恐怕是无能的老总被炒。以中国之大人才之多,找几个精明能干的老总,我以为并不怎么难,难的是用人制度的改革。现在公务员都公开招聘了,谁能说商店老总不会招聘呢?到那时中国的商业零售业,就一定比现在更体恤更方便顾客,给人们一个奔小康的好环境。起码不至于让顾客在超市里“赶大集”。

 

我国有句成语说得好,“宜未雨而绸缪,毋临渴而掘井”,这句话对于入世后的各行各业都适用,尤其对于商业零售业更为重要。因为老百姓经常花的是小钱。建议商家的老总们,把此话写成条幅,挂在办公室显眼处,得空时好好地琢磨一番,说不定会从中受到启发。于国于民于己都有好处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