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过去有不少次,从报刊上看到,一些少男少女,由于听歌听得入迷,以至于崇拜歌星。有些歌星也就飘飘然,不知天下还有别的艺术,仿佛只要自己在台上一站,全世界都会侧耳倾听。正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感觉,所以在演艺界也就时有,诸如假唱、偷税、醉驾、超生、罢演等丑闻传出,这些人自以为地位“特殊”,干什么都可以,只要歌迷买账,一辈子不愁好吃好喝。

  其实,天下哪有那么便宜的事,且不要说你自己的嗓音会褪化,就是小歌迷也会长大,渐渐便失去了原来的热情。这时他们看演出认歌星,就再也不会是单凭感情,而是要从艺术的品位上,歌者的修养上来判断其价值。自以为演出市场永远火爆,那只是歌星的一厢情愿,实际情况根本不是那么回事。

  同样是从报刊上看到,香港某歌星前几年来内地演出,曾有位女歌迷冲过人群,跑上台去在众目睽睽下,抱住这位歌星求得一吻。可见这些歌迷疯狂到了何等地步。可是后来这位歌星再来演出,情况完全相反,不仅演出票未卖出去多少,而且他走在大街上都少有人理,他来前准备的保安根本用不上。听过他演唱的人讲,他的嗓子已经大不如先,再没有了往日的魅力,只好灰溜溜地回去。

  读了这则消息,我就想,歌唱做为一门艺术,光凭一副原有的好嗓子,而没有扎实的基本功,终究是成不了气候的。有些走红的年轻歌星,根本不懂这个道理。他们在基本功上不肯下功夫,只靠天然嗓子赚钱,只凭漂亮脸蛋取悦,这就如同未加工的木材,成不了家具用处总不大。更何况有的歌星唱的歌,仍然是几年前的老调,新歌他根本就不想学,怎么能不让歌迷失望呢?如果认为听众只认名不认歌,那就完全想错了,歌迷之所以称其为歌迷,他们还是更看重你唱的歌。 

  艺术没有创新,没有发展,就等于自取灭亡。如果歌星们尚能自爱,而且把歌唱奉为艺术的话,就应该在业务上多求长进,单凭脸旦儿、本嗓子卖钱,这是一时的“资源”消耗,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。随着高雅艺术越来越受欢迎,通俗歌曲正在渐渐失去听众,歌星们再不思谋要走的路,面临的挑战就会更加严峻。从歌唱艺术总体来说,通俗歌曲绝不会消亡,但是它的恒久魅力,我相信会慢慢减弱。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