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在都市里过端午节,终归没有乡村热闹,只是吃点应节的食物罢了。在我的家乡过端午节,可不光是吃粽子,它还有不少的讲究。端午节也算是个大节日哩。

在端午节的前几天,人们便结伴到野地里,采撷最好的艾草,回到家编成艾辫子。在节日的头天夜晚,用火点着在院里燃烧,据说它可以驱邪辟妖。是不是真有这么大的法术不得而知。反正在这天夜晚,家家都是青烟缭绕,村子里处处有艾草香。家家户户的门框上,这天也都挂几枝艾草,有的还用红布条拴上,这有什么说法,我从未听大人们讲过,可能也是驱凶化吉吧。

母亲很重视这个节日,她总是天不亮就起来,用一盆清水泡几枝艾草,让我们起床后用它洗眼睛,说是一年下来就不会得眼病。然后端来两盆粽子,让我们一样样地尝,粽子的馅总有好几种,这两盆也是分为凉热的,谁愿意吃什么样的都行。平日对孩子管教再严的父母,在节日里也要放松些,尽量让孩子们高兴,孩子们也就放开肚子吃。

端午节做荷包,是故乡的风俗。年轻女人们,找来各色的丝线,在布上绣着花样,然后缝成小巧的荷包。荷包的样子有多种,常见的还是心形的,再有就是八角形的,不管是什么花样的,荷包里边装的都是艾草和各种香料。

当然,年轻女人们做的荷包,倘若是送给情人的信物,里边更要装上一颗痴情的心。这端午节端午节也蛮浪漫呢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