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坎坎坷坷,跌跌撞撞,起起浮浮,忙忙闲闲,走走停停,荣荣辱辱,懞懞懂懂……不知不觉年近八旬,距人生大限不远矣。翻阅人生这本书,发现自己才开蒙,原来并不知道人生是什么。稀里糊涂地活了七十多年。

有天早晨去公园走步,见三位中年妇女跳绳,两人各牵绳子一头摇蕩,一人在绳子中间跳跃。牵绳子的两人动也不动,只是不停地可劲摇,跳绳那人欢快地跳着。观看稍会儿头脑突然闪出,这人生不也是一根绳子吗,从绳子这头捋到哪头,就是人生的全部。

那绳子两头的死结,犹如人生的苦和累,短硬得难以解开,所以人出生和死亡,都是伴随着哭泣——生是自己哭,死是别人哭,反正人生不容易。因此,生下来就要准备受罪,甚至于经受苦难的折磨。

那么,还要不要活下去呢?当然要活。

还拿跳绳做比喻,这就是要活过程,就是在绳子中间跳跃。想在绳子中间跳好,跳出快乐跳出安康,就要找最低垂直点,容易轻松跳跃过去,自然就没有失望的烦恼。都怪自己过于愚笨呆板,活到这把年纪才醒悟,这就怨不得别人如何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