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我被划为“右派”,先是发配北大荒,后来又流放内蒙古。在内蒙古一呆,就是漫长的18年,饮食上却很顽固。大家公认的好食品,有的我就无法消受。比如羊肉吧,应该说是好东西,我试着吃过多次,就是进不到嘴里,闻到味儿就想吐。

  有次跟老作家汪曾祺先生聊天儿,说起我在内蒙古流放却不吃羊肉,汪老听后很惊异地说:“怎么?!在内蒙古呆了那么久,竟不吃羊肉,简直是白呆了。”接着汪老又调侃地说:“没改造好,早知道,应该让你去放羊。”其实我未告诉汪老,除了羊肉不吃,不太愿意进嘴的内蒙古美食,还有那香喷喷的莜面。

不过内蒙古的吃食,有一样我最爱吃,这就是大烩菜。

这大烩菜究竟是怎样的菜呢?我告诉您吧。就是将肥瘦相宜的猪肉,跟粉条、山药(土豆)放一起在大锅里炖,油被粉条、山药吸收进去,粉条、山药有了油更好吃,猪肉的油被粉条、山药吸走,猪肉也就显得肥而不腻,这么一掺合就成了一道名菜。其实这种做法的菜别处也有,比如东北的猪肉炖粉条,河北的猪肉炖白菜,都属于这种菜的路数,只是在菜的名字上,不如内蒙古人叫得含蓄罢了。

在内蒙古西部地区,这种烩菜最受欢迎。我在内蒙古工作时,听人说过这样一个故事:有几位农民闲聊天儿,忽然一个人问:“你们说,皇上都吃甚(什么)饭?” “这还用问,大烩菜、油糕呗。”好几个人抢着回答。因为那时在内蒙古西部城乡,只有在年节和办红白事时,有钱人家才会吃这种饭菜,平日里是绝对吃不上的,所以才认为这种饭菜最好吃。万人之上的皇上,当然要天天吃的。

我第一次吃这种大烩菜,是在内蒙古武川县农村。当时在一家报社当记者,有次下乡采访乌兰牧骑(文艺宣传队),正好赶上村上办婚事,陪同我采访的干部说:“我领你看看娶亲的吧。”于是我们俩个到了一户人家,从头到尾看了娶亲的过程,算不上如何讲究派场却很红火。到中午主人非让留下吃饭,说是正赶上办喜事哪能走,我们不便拒绝主人的美意,只好留下来吃这顿喜宴。

喜宴摆在主人家院子里。我粗略算了算,总有四十多桌。不过说是桌子,有的是用木板拼的,真正意义上的桌子,实际上一半儿不到。板凳更是五花八门,长的方的园的都有,还有土坯块架木板,反正能坐人吃饭就行。好在人们也不介意,无非是图个热闹,趁办喜事找个乐儿。既然是喜宴,白酒不可缺,佐酒菜也有,唯做工不细。宴席的主菜,就是大烩菜,用脸盆装着,每张桌一盆。酒喝过之后上桌,人们你一碗我一碗,端着烩菜就着油糕,吃得眉开眼笑,着实当了回“皇上”

我头次吃大烩菜,怕自己不太习惯,开始是小口尝尝,觉得很香很好吃,后来就是大口嚼。可能是大家一起吃,彼此之间互相影响,一大碗烩菜俩油糕,狼吞虎咽很快吃光。第一次的吃印象不错,从此就记住了大烩菜,以后只要有大烩菜,总是不会轻易放过的,怎么着也得满足口福。后来我成了家,自己学着做饭,做的第一道菜,就是这大烩菜。只是味道没有人家的香。后来我问当地人,主要是火候不到,肉菜味儿两分着,自然不如烩烂了香。原来这大烩菜也不是很好做。

这大烩菜不光好吃,它还会帮人遮丑,我还真未想到呢。有次跟朋友说到大烩菜,他告诉我这样一件真实事情:一位官员到某县检察工作,当地县政府设宴招待,特意弄了几碟几碗美味佳肴,刚摆上桌子就被阻挡,这位官员直截了当地说:“不要搞的这么复杂,我看就弄两个大烩菜,又好吃又简便多好。”县里人一看马屁拍错了,立刻答应换成两盆大烩菜,热腾腾地摆在桌子上,这位官员边吃边称赞,说:“你们这儿的大烩菜,比别处做的都好吃,别处做的烩菜没有这么香。”

这位官员简直是在装蒜,这里的大烩菜当然好吃啦,县里人把做好的几样菜,按海鲜和肉菜分别混装,样子像是烩菜的样子,实际上还是美味佳肴,哪能不好吃呢?不过这么一合并捣弄,既保住了廉洁名声,又满足了官员口福,岂不是一举两得的事,您看这主意多么好。只可惜这样的好主意,用错了地方给错了人,如果用在为民造福上,那会是多么好呵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