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从北京驱车出发,行约一个半小时,进入天津市宁河县境内,很快就会有片烟波浩淼水域,在暖阳照耀下渐渐移入眼帘。似清不清的目测,那片辽阔的水域,像海又不大像海,海的波光是蓝色,它的波光是翠绿;像湖又不大像湖,湖可以尽收眼底,它却遥远至天际。深深吸口气吧,没有海腥味儿,却有着草野气息,让人心旷神怡。

  这里叫“七里海” 。由于它是京、津两大城市的“肺叶”,起着调节净化空气的作用,过去严格按照国家保护规定,很少对外介绍更不开放,即使居住京、津的人也很少知道。这两年开始有限度的开发,这才渐渐被更多的人熟悉。去过的人不禁惊奇感叹:嚯,想不到还有这么好的地方。

  其实,游人看到的景色,无非是无边芦苇,低飞水鸟,开阔水面,宁静环境,七里海的美丽外貌。这跟其它湿地别无二致。然而比之其它湿地,七里海除了野趣,还有着古朴的内涵,这就使它显得越发深沉。置身在这茫茫绿色世界,看着浩荡芦苇向天边涌动,不由你不生发出幽古之思情,感念上苍将这块风水宝地,依然尚好地留给现代人。

  地质学家考证,距今一万年前,世界气候变暖,海面上升,七里海地面被海水占据,成为渤海的一部分。从距今五千年开始,渤海逐渐退水,七里海成为风光明媚的浅海滩。距今三千年前,七里海演变成沼泽洼淀。后来通道淤塞,变成了淡水湖,分为三部份,名为前海、后海和曲里海。乾隆44年(1779年)编修的《宁河县志》记载:“七里海……水本无源,地势洼下,行潦归焉。当雨多水汇,极目无涯,汪洋如海,故以海名。”当然,除这正经的说道,七里海的来历也有传说:原来这里有个水怪,夜幕降临浮出水面,兴风作浪危害百姓。经仙人指点挖掘大河,想以此把水排入大海,将水怪困死在浅滩,谁知这水怪越发暴戾。危险之际一只麒麟从天而降,用尖利独角刺向水怪,经过一番搏斗刺死水怪。从此澄波千顷一片太平。当地居民为感谢麒麟恩德,将这片水域称为麒麟海,因“麒麟”与七里音近,后来口口相传就成了“七里海”。

  这七里海是世界三大古海岸之一,有“史”可查有物可鉴。七里海牡蛎滩形成于距今7700年前,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大古牡蛎堆积体,多达四、五十层,埋藏地下两三米,形成数千米长、六七百米宽的堤坝,排序清晰、壮观,保存之完好世界罕见。牡蛎壳体一般长40厘米左右,最长的70厘米,一般宽15至20厘米,厚10至15厘米。这么大这么古这么好的牡蛎,在一般人的眼里只是感觉新奇,岂知它对古气候古环境古生物研究,却提供了非常宝贵的重要价值,使七里海比之光有自然风光的湿地更有魂魄。据说,有年赠送外宾两个牡蛎,竟然被我国海关拦截,直到当地政府出示证明才放行,足见这古牡蛎的珍贵。

  当然,七里海的自然风光特色也不容小觑。它地处华北地区,分明的四季气候,造就了它不同景色。春季,七里海芦芽破土绽放,大地透着淡淡绿色,野鸭在水中戏闹,鸥鸟在水面低飞,沉寂一冬后,显出苏醒的生机。夏季,七里海野花漫地盛开,芦苇香蒲随风吐绿,睡莲自在悠闲舒身,晨光晚霞涂染碧波,犹如刚过满月的婴儿,散放着一派恬适。冬天,七里海漫地冰封雪锁,芦花与雪花争俏,归雁与寒风斗坚,银镰挥舞收割芦苇,处处是勤劳的身影,说笑声随风飘蕩。至于七里海的秋天,更是个诱人的季节。嚼食芦根儿长大的螃蟹,经过阵阵秋风的抚爱,此时膏肥壳满个儿大,好像芦苇蕩里过于拥挤,争先恐后地往岸上爬。

  人说七里海有三宗宝:银鱼、紫蟹、芦苇草。七里海蟹以小鱼虾和草根嫩叶为食,其显著特点是壳黒腹白、肉嫩味香,雌蟹膏黄,雄蟹油满,堪称水产中的精品。早在明清时就是宫廷贡品。每到中秋节前后,来七里海的游客,十有八九奔蟹而来,白天蹲坐塘边垂杆钓蟹,夜晚提灯移步岸边照蟹,天人合一的自然野趣,在这里得到充分享受。说到七里海的紫蟹,就不能不说紫蟹面,这是最为诱人的美食。将新鲜蟹开壳取黄,余下蟹体洗净捣碎,滤出清澄的蟹肉水,下锅煮沸放入新麦面条,临出锅时放入蟹黄香菜,再淋几滴香油端上桌。香喷喷清爽爽油汪汪,未入口就惹人涎水欲滴,比之蒸蟹醉蟹炒蟹做法,留下的齿香更长久。

  七里海有鸟180多种,除了常见的水禽海鸥,每到出鱼季节闻讯赶来,遮天蔽日如大片白云,游游荡荡好不自在,就连丹顶鹤、白鹤、大鸨等,这些高雅纯洁的珍禽,都愿意在七里海驻足小憩。为此,善待鸟类的七里海人,在洁净安适的水面上,修建了多个幽静鸟岛。怕惊扰群鸟正常生活,游人只能借助亲水长廊,小心翼翼地远距离观望。有的游人乘游船经过鸟岛,不经意地惊扰了鸟儿,它们惊惶地飞起逃离,空中盘旋片刻很快回来,表达对七里海的爱恋。大天鹅、小天鹅、鸳鸯、大雁等,更是随处可见,与人友好相处,给七里海增添无限生机。

  到了七里海会发现,别看芦苇洁净、坚挺,却是很合群的植物,它周围有150多种野花草,如霞似霓散落水中地上。红蓼、牵牛、野莲、野菊等淡雅纯美,蒿子球、碱莲、地肤、星星谷、曼陀罗等清爽俏丽,秋英、蔊菜、大葵花、花黄耆、益母草等娟秀小巧,构成七里海五彩缤纷的花草世界。可贵的是这些花草非“等闲之辈”,有多种是很好的药材,七里海人于此专门开辟生态园,让游人于观赏中增长知识。园内水绕桥横一步一景,幽香随风送爽盈怀,五脏六腑顿时觉得舒畅。

  以保护为主的七里海,有限度开放是近两年的事,它的腹地依然保存完好,散发着浓浓的野味儿。结合美丽中国总体规划,国家决定再投资20个亿,打造更加美丽的七里海。那时的七里海会更迷人——只是,观鸟还是春天好,吃蟹还是秋天肥。噢,您可别说我未提醒啊。

  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