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已故奥地利汉学家施华滋教授,非常热爱和精通中国古代文化,他曾经在中国工作几十年,直到罪恶的“文革”被迫回国。回国后他把《老子》等多部中国古代著作译成德文出版。我跟老作家康濯先生等出访奥国,他陪同我们访问并担任翻译,认识以后就成了朋友,他身体比较好的那些年,只要来北京我们都会见面。每次见面免不了互赠些小礼品。

 有次我送给他一套生肖剪纸,他看后非常地喜欢,并且用地道的中国普通话说:“只有中国才有这种东西,有的中国朋友给外国人送礼,以为钱越贵的东西越好,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,送礼就要送在客人喜欢上。比方,我们外国人不讲属相,如果问准出生年月,推算成中国的属相,再把属相刻成一枚图章,送给哪个外国人都会高兴,因为外国没有就觉得新奇。用中国话说,物以稀为贵嘛。”

 当时我正主持一家出版社的工作,这家出版社主要担负中外文化交流。受施华滋教授一番话的启发,曾经想把我国十二生肖制成生日贺卡,然后请不同生肖的各界知名人士,各写一两句感悟人生的话,用中外文多种文字出版,我相信中外读者都会喜欢。可惜还未容我把这一愿望实现,这家出版社就在1989年被撤销,这样的想法也就死在胎中。读了一些美术家的生肖篆刻,看了民俗艺人制作的生肖礼品,我不只是一般地兴奋和喜欢,而且很自然地让我想起这段往事,甚至于觉得是帮助我实现了部份愿望。

 我对生肖文化毫无研究,甚至于连起码知识都没有,因此也就不敢妄谈什么。说是喜欢也不是生肖本身,而是这些表现生肖的动物,一个个着实让人看不厌爱不够,关于这些动物的故事更是令人神往。有次跟几位朋友一起聊天儿,互相间说起自己的属相时,一位朋友突发奇想地说:“搞对象不是讲属相克不克吗,那谁要是属鼠就好了,属相中没有猫就克不了。”这时大家忽然悟到,对呀,许多人都喜欢猫,属相中怎么没有猫呢,是不是正是因为猫谁也不克,所以许多人才喜欢啊。

接着一位朋友讲了个猫鼠的故事:用动物表现十二生肖,是古代数学家制定的,可是世界上这么多动物,选这个不选那个不好说,数学家就来了个“选优录取” 。就跟现在选美一样,得先要由自己报名,然后再视情况确定。本来猫和鼠是哥们儿,吃住玩耍都在一起,就约好一起同去报名。可是次日一觉醒来,天已经大亮,老鼠慌忙地出门,忘记或者是故意,没有叫正在沉睡的猫,结果这懒猫就失去了机会,未能选入十二生肖中。猫认为老鼠不够意思,从此就跟它绝了交,而且还把它当做死敌,只要见到老鼠就要抓,所以老鼠才往洞里藏。这就是十二生肖中为什么没有猫的原因。

故事就是故事,传说就是传说。信不信由你。反正有了这样美丽的故事,以及由故事衍化成的属相性格说,使生肖文化就更有意思了。特别是在现在生活中,喜欢动物的人多,保护动物的人多,在一些大型活动中,有的还把动物当做吉祥物,动物就成了祝福的载体。有些少男少女,祝贺朋友生日时,送个生肖动物,成了非常时髦的事情。倘若某个人在生日到来时,收到一份符合生肖的动物贺卡,我相信就跟切蛋糕吹腊烛一样,让他非常地开心快乐,因为这件小小的精美礼物,有着朋友深情的祝福。而且这份礼物还非常中国化。这多好啊。

我们得感谢老祖宗,留下了这份宝贵遗产,使国人的生命更有色彩。我们同样要感谢现代艺术家,用各种美好的艺术形式,表现十二生肖的属相,使这一古老文化得到弘扬。让千姿百态的生肖艺术品,带着亲朋好友的殷殷祝福,走进每一个温馨的家庭。生日会因有生肖艺术品而更快乐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