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 

   20世纪80年代初期,中国作协组织作家度假,初识北戴河这块风水宝地,嗣后几十年间的夏秋两季,或开会或休假或访友,几乎年年都来这座海滨之城。呼吸着被海风滋润过的气息,欣赏着被岁月淘洗过的风光,漫踏着被浅浪爱抚过的沙滩,因长期艰途劳顿我略显疲惫的身躯,在这里得到一时的放松,感到无比的畅快与舒适。就这样,我爱上了北戴河。

每年夏天酷暑难熬,几乎不假任何思索,首选的惟一避暑之地,就是北戴河。我这样倾心于北戴河,一是我出生在冀东这块土地,二是家乡多河养成爱水习性,在这里有种回家的感觉,这就注定我与北戴河的缘分。只是这时北戴河于我,完全是感情上的亲近,说起北戴河来,无非是凉爽的气候,辽阔的大海,除此而外再难说出什么。理智上更未认真地想过,北戴河有什么独特之处;北戴河奇妙的“细枝末节”,许多竟然被我忽略了。想起来难免有些愧疚。

这次的北戴河笔会,尽管是“走马观花”,来去匆匆两三天,远没有过去来此休闲,那种漫不经心的自在;但是,却让我认真地思索着,比之国内其他避暑胜地,只属于北戴河的独特魅力,到底有哪些在哪里呢?这时我对北戴河的认识,似乎更贴近理智和冷静。

有天早晨远望平静的大海,我忽然想起宋人陈师道的两句诗:“书当快意读易尽,客有可人期不来”,多少尚可贴近我此时心境。过去的北戴河恰似一本好书,我好像是很快就读完啦,其实也不过是饱了眼福;现在的北戴河犹如一位稀客,尽管时间太迟总算被我盼来,其实我对他的认识依然是皮毛。北戴河,原谅我吧。怨我粗心只注意你的外貌,谅我终究理解了你的内心。潮起潮落,冬去春来,你不只是依偎海滨的一座小城;你本身就是历史版图上的一片海,那么浩荡,那么宽广。

此时,悉心揣摩北戴河景物,我发现,她既有对衬之美,她还有反衬之美,北戴河,在我心中变得越发厚重、沉实。所谓对衬之美,如蓝天碧水、沙滩海浪、花草树木、青山绿野、沙原湿地……等等,别的避暑胜地即使有,都不会像北戴河这样多、这样全、这样集中、这样恒久。而北戴河的反衬之美,却是许多地方所没有,这就是北戴河的独特之处。

那么,北戴河的反衬之美、独特之处,表现在哪里呢?经过思索和梳理,起码这些应该算是:

北戴河很小,又很大。地域只有70多平方公里,人口只有两万多,够小的吧?可是她的名声却很大。不知道河北省的人有,不知道秦皇岛的人有,我敢说,很少有人不知道北戴河,她的名字跨越时空远播海内外。除了优越的政治地理位置,更因为从古至今许多事件,都在北戴河演变成故事,给北戴河增添了神秘色彩。说事件讲故事都离不开北戴河。各地来北戴河旅游的人,离开带走的是什么呢?清凉的气候,美丽的风景,可口的海鲜。除此而外还有古今故事,回家给亲戚朋友讲述旅游见闻,总绕不开“北戴河”这个名字吧。随着旅游者奔走的脚步,北戴河的名声面积,开拓的越来越大越远。

北戴河很古,又很洋。公元前215年,秦始皇第四次出巡,从上郡(今陕西榆林)过九原,经云中、雁门、上谷、渔阳、右北平到达碣石,留下著名的《碣石门辞》,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。 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说:“32年,始皇之碣石,使燕人卢生求羡门、高誓。刻碣石门。坏城郭,决通堤防。这就使北戴河的文化厚重了许多。我们这次下榻的友谊宾馆,据北戴河文化学者冯老师讲,就是当年秦始皇的居住地,可惜遗迹已经荡然无存,往日辉煌只能凭借后人想象。说到北戴河的洋,不能不提及铁路。清光绪19年(1893)唐(山)——胥(各庄)铁路经古冶、滦县延修至北戴河区。随着铁路修筑的再延伸,北戴河海滨的美名,在京津一带广泛传播,英美传教士和国内外达官显贵,慕名在此购地筑屋,北戴河这个荒僻的小渔村,像雨后春笋般冒出一幢幢洋别墅。从此,北戴河成为著名避暑胜地,她的历史又有了西洋色彩。

北戴河很官,又很民。北戴河“夏都”的名称由谁提出不详,她的像模像样的别墅属于官家,这大概没有任何疑问和悬念,于是就有了“一条线”和“一大片”的别墅格局。这些官员夏天来此开会办公休假,久而久之就被称为“夏都”了。这就使同样是避暑之地的别处,没有这样称呼的原因所在。可是平民百姓在这里依然享有一席之地,那些大小旅店宾馆度假屋,就属于百姓的避暑“行宫”,没有围圈和无需购票的海滩,就是百姓的戏水玩耍乐园。没有任何一个地方,能像北戴河这样,吸引众多官员、名人和平民,每年夏天都来度假旅游,享受这一湾海水的抚爱。

北戴河很动,又很静。北戴河四季气候分明,因气候变换的悬殊,幽静与喧闹的反差,比之其它避暑之地,就有了明显的不同。夏天来北戴河的旅游者,白天去海里游泳戏水,骑着自行车沿海边闲逛,夜晚在酒巴乃至大街,喝酒、唱歌、跳舞、聊天儿,由着性子享受清凉夏夜,让北戴河充满活力和动感。北戴河的夏天,如同活泼的孩子,撒着欢儿玩耍。秋天渐凉不好下海,海边游人少了许多,北戴河显得异常幽静。到了冬天和春季,草木枯黄,万物萧瑟,常住人口又不很多,北戴河越发地冷清、空旷。犹如饱经沧桑的老人,在寂寞的晚年时光,默想着昔日的辉煌。不过,旅游淡季的北戴河,依然有着别样情趣,赏秋景,爬荒山,踏积雪,观冬海,静静地思索着人生,会在获得的启示中丰富生命。

北戴河很中,又很俄。每年夏天来北戴河的人,除了全国各地的游客,最多的当属俄罗斯人了。有年夏天在北戴河创作之家,傍晚坐核桃树下跟文友聊天儿,忽然随风飘来阵阵优美的歌声,唱的是当年流行我国的俄罗斯歌曲,如《红莓花儿开》《卡秋莎》《小路》等等。声音之纯正误以为是音响播放,稍停又是一片爽朗的说笑声,问过当地朋友方知,隔壁宾馆住的旅游者,都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。外国人来我国旅游,早已经是司空见惯。可是,来的人数之多,住的时间之长,旅客同属一个国家,恐怕只北戴河绝无仅有。俄罗斯人来的多住的久,生活方式和风物情调,就会感染些许俄罗斯色彩,商店、宾馆、旅游点有了俄文标示,城市建筑有了蒜头样屋顶,俄罗斯人更是随处可见。

北戴河很隐,又很露。掩映在幽林深处的别墅,栋栋都有故事和传说,有的已经为人所知,有的至今还是个秘密隐藏着。那些别墅一般人很难进去,远远望着绿墙红瓦的房舍,恁借想像猜测别墅生活,给北戴河涂上了神秘的色彩。这些别墅如同一位内向的人,你永远无法猜测他的心思,于是,北戴河就有了研究别墅的学者,我们只能从他们的讲述中,窥视往日别墅主人的生活。然而,如此隐蔽的北戴河,却又有她显露的一面,在其他旅游城市很少见。由于北戴河地界比较小,即使中心区也距离海近,很容易看见男女旅游者,穿着各种各样时髦泳装,出入商场、酒巴或逛街,如此近乎放浪形骸的暴露,竟成了北戴河一道风景。

当然,我毕竟不是史地学者,以关注研究北戴河为职业,归纳的几点独特之处,完全是个人感悟寻觅。就是这找出的仅仅几点,就足以让我对北戴河,有了比过去更深的了解。观景越远越美,看人越近越真。当我像看人一样,看北戴河的特点,远比过去真切了许多,这时对北戴河的感情,就更为深沉更为淳厚,而且有了理性的认识,感情上也就有了倚托。北戴河,你在我心中的距离更近了哟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