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 冬至在我国农历中,是个很重要的节气,也是一个传统节日。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。过冬至可以朔源到周代,便有祭祀神鬼的活动,以求其庇佑国泰民安。据说冬至来源于阴、阳之说,阴、阳象征生命的平衡与协调,冬至正是“阴”的黑暗力量与阴寒本性最强烈的时候,只因“阳”的光明与温暖将会逐渐取缔“阴”的极寒本性。因此,冬至是一个协调及和谐的欢乐时刻。古人认为到了冬至,虽然还处在寒冷的季节,但春天已经不远了。这时外出的人,都要回家过冬节,表示年终有所归宿。闽台粤民间认为,冬至是全家人团聚的节日,因为这一天要祭拜祖先,如果外出不回家,就是不认祖宗的人。

前半生四处漂泊,除了春节和中秋,这两个传统大节,其它节日很少关注。生活安定以后,习惯依然如旧。像冬至这个节气,如此重要并成为节日,真正意识到还是在前年。有三位新结识的作家,冬至这天跟家人团聚,可能是想起我这孤单老汉,都特意发来短信提醒:冬至别忘记吃饺子噢,不然会冻掉耳朵。于是我赶紧跑到超市,买来一包速冻饺子吃,是不是真的不冻耳朵,我倒没有怎么留意,冬至吃饺子的习俗,反正从此算是记住了。至于吃饺子不冻耳朵来历,我却全然不知道也不想知道,好东西稀里糊涂地跟着吃呗。

这次在东莞,正赶上冬至。说不定是老天有眼,看到我悮过冬至,有意给与象征性补偿,在辛卯年冬至这天,让我过了两次冬至节,而且都很有当地的特色。广东人如此重视冬至节真未想到。冬至这天当地报纸上,从冬至到来准确时间,到冬至吃什么食品好,都有大篇幅详细报道。音乐家康健先生是外乡人,现任东城文化中心主任,他告诉我们说,广东人非常重视冬至节,看得比春节还要重要,冬至节这天无论多么忙,晚上都得跟家人团聚。今年的冬至为陪同我们,东城文化中心的朋友们,都未能按照习俗回家。他们却给我们精心地安排过冬至。

冬至这天作家访问团去虎门参观,中午不能回东莞就在虎门用餐,顾骧、尹汉胤我们几个人,过去都参观过虎门景点,就未再跟大拨人马活动,文化中心两位女孩子,就带我们到一家粥铺用餐。点菜时征求意见,我们说客随主便。这两位女孩子非常懂事,微笑着对我们说:“今天是冬至,各位老师喝点酒,吃点冬至应节食品,您几位看怎样?”若不是她们提醒,我们这几个人,恐怕谁也记得过节。我们连声说:“好啊,好啊。”不一会儿工夫,几个可口广东菜,一瓶红葡萄酒,摆上了节日餐桌。按照南北不同习俗,主食要了饺子和萝卜粄。饭菜清淡,红酒喷香,把盏碰杯,好不热闹。这是我有生以来,头次正经过冬至。

让我万万不曾想到的是,当天晚上又过了次冬至,由于人更多场面也大,节日气氛越发浓烈。这是一个岛上饭店,乘船从陆地到岛上,大拨人马先行到达,他们饱览了岛上风光。冬至夜晚道路塞车难行,我们到岛上已经漆黑,借着远近依稀微弱灯光,欣赏岛上的花草树木,只能是个粗略的轮廓,倒也感觉出南国的美丽。在东莞过冬至已经很惬意,夜晚在岛上再次过更浪漫。饭菜的丰盛就不必说了,有意思的是一对一的饮酒,很有点武场打擂的味道,主客各占一方推举喝酒人,或者由对方指名道姓叫板,由一位中人倒同量的杯酒,然后由双方同饮却不勉强,既显热闹又无酗酒之嫌。在寒冷的冬至时日,聚会时增加点情趣,暖意也就油然而生。

    从岛上返回陆地时,海风瑟瑟吹进船舱,我周身都觉得寒冷,不禁系紧敞开的衣襟。毕竟季节已是冬至,即使在花草茂盛的南方,气候都不会轻易地饶人。惟有想到东莞友人的盛情,这才多少缓解了冷意,仿佛两次冬至的盛宴,化成快乐暖流在心中激荡。

  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