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把地图比喻为城市的声音,有人或许觉得不是很准确,说成城市脸面似乎更恰当,因为一说到城市地图的时候,更多人想到的就是从地图上,可以看到城市如何如何变化。这样的想法当然没有错,只是跟我说的意思有点拧,在我看来一张好的城市地图,它首先应该传递某种声音。如同家庭的主人,当有客人来访时,总得说些温馨话,以便缩短情感距离。城市地图亦应如此才好。

直到现在我都非常可惜,丢失的一份上海市地图。那是我第一次去上海,走出车站面对茫茫人海,街道不熟,语言不通,又不像现在有出租车,如何找到欲去的地方呢?我想到了上海市地图。在火车站的报刊摊上,有两种上海市地图出售,一种是通常的城市交通图,另一种是标有厕所分布的地图。这后一种是我从未见过的地图,给我的第一印象并非是多么新奇,而是上海人为客人想得周到。我毫不犹豫地买下后一种上海地图。朋友居住地方的大方位比较好找,交通图或公交车站牌都会帮助我,找具体的里弄很让我耗费些时间,恰在这时我内急想找个厕所,正是这张地图给我指明了位置。您看这张地图难道不是声音吗——温馨的上声音。反正我是这样看待这张地图。

我不是个地图收藏家,由于北京的大拆大建,熟悉的街道变了,新增公交车多了,出于自己出行的方便,每年都要买张北京地图。可是把这些地图对照地看看,大体上几乎没有什么大变化,这地图真的好似城市的脸面,只是有着“整容”后的局部改变,却并没有传递我所希冀的声音。这话怎么讲呢?就是说,没有从人的生活需要上,或者从城市管理高度上,绘制细致的分类地图,因此地图仅仅是地图,它的更有意义的作用,还远远未能发挥出来。尤其像京、沪、津这样的大城市,如果想构建国际化大都会,必须要考虑给外来人以方便,利用详细的城市分类地图,从多方面传递城市的友好情谊。

比如现在的城市地图,除了全市性行政区域图,是否还可以再绘制些有特点的地图——游览景点图、文博馆分布图、茶食店分布图、厕所位置图、影剧院位置图、医院位置图、银行分布图、商场分布图、学校位置图、公交车站点图、停车处位置图、加油站位置图,等等,等等,这样做会有许多好处。首先就是我多年前感受到的温馨,其次就是给陌生人一定的方便,再者还可以帮助疏通不畅的道路。这起码三点好处中的第三点,乍一听也许不那么好理解,地图怎么会疏导交通呢?其实仔细算算账就会一目了然,而且会惊奇发现小地图的大功能。

前不久看北京电视新闻,有一则是关于交通违章的,警察质问一位违章者:“你的车怎么开得这么快?”违章的司机说:“我都快尿裤子了,就是找不到厕所,您说能不急吗?”如果有张厕所分布图,司机很容易找到,解决了他的内急,还会有这次违章吗?违章的事情一次次减少,何愁没有畅通的道路。还有次在街上碰到一辆轿车,轿车司机正被警察开单处罚,我就凑过去看了看,原来是一辆外地牌照的车,因为司机想找个停车场,这儿一撞那儿一撞地违了章,当然也影响了交通的畅通。如果有张停车场分布地图,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?我想即使发生,几率也会减少。诸如打听银行的邮局的行人,在城市街头巷尾时时可见,同样既不方便又增加了城市人流量。我举的例子也许是个别的,还说明不了普遍的情况,但是它却应该启发城市管理者,治理城市秩序和车辆堵塞,从多方面疏导比硬性制止,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一张小小的地图利用好了,不亚于十个城市管理员,何况它还传递着城市声音,给人以城市的美好形象。

说到城市地图必然要说到印制,按照习惯做法得由出版社承担,假如我们换个思路行不行呢?比如让行业商会来印制分类图,用商会征集到的广告费制作,然后低价钱卖给城市需要者。既给普通人提让它娓娓地说话吧,不只是说你的变化,更要说你对世人的关怀。供了生活方便,又给诸多商家做了产品广告,更闪耀着城市的文明和谐光芒,岂不是现代大城市的新的亮点?!

城市,请给地图一张嘴巴,让它娓娓地说话吧,不只是说你的巨大变化,更要说你对世人的深切关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329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