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跟别人一样,我也想发财。当有朋友告诉我,炒股票可以挣大钱时,我也想过当回股民,让自己干瘪的口袋鼓账些。出于这样的想法,在朋友的帮助下,几年前还真买了点股票,据说还是原始股,可惜至今未见上市。什么时候上市,只有老天知道。我也就不想过多地去操心啦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后来又有朋友劝我说:“你还是立个户头,没有立户钱的话,我可以先给你垫付。”他还告诉我,某某退休的人,用很少一点钱,买股票发了财。看,这是多么好的事情,天上掉下来的馅饼,我想也不过如此吧。只是不管朋友怎么说,我都没有动心过,原因吗,除了没有那么多闲工夫,主要觉得自己不是这块料。如果每个人都能炒股,炒股都能发财,百万富翁千万大款,岂不是满大街都是了。我想目前大多数的中国人,靠这个恐怕还脱不了贫,更不会达到富国强民的目的。       

说到我个人,我之所以说,自己不是这块料,主要是我的性子急,经不住股市沉沉浮浮的折磨,万一有点闪失,把老命搭上不值得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的一位朋友,是个准股民。他妻子炒股,他给出点主意。这位老兄的性情,虽说没有我这么急,但也有些抻不住气,有时听人说股市下跌了,他就开始骂大街,气得自己脸红脖子粗。要是听说股市上扬了,他便立刻劝他妻子,赶快把股票抛出去,他妻子不听他又得生气。总之,这几年里为股票事,他没少跟自己较劲儿。我曾调侃他说,我要是股民的话,从你脸上的表情,我就可以炒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的确,炒股并非人人可为,更不会人人是赢家。我进过一次证券交易所,回来写了篇小文章,题目叫做《证券所里的眼睛》。有那么多景象摆在跟前,我为什么偏写股民的眼睛呢,主要是那双双眼睛太深沉了,简直让我这样的非股民难测。试想想看,面对着屏幕上变幻的数字,股民的内心里能静谧如水吗?期待的焦灼,胜利的喜悦,失望的沮丧,这些牵动神经的情绪,无不表现在眼神里。他们的欢喜与痛苦,他们的得意与失望,如何让他们寝食不安的,只有他们自己知道。         

由此我推断自己,是难以经受这种折磨的,当然也就成不了股民。就是真有一天不小心,混进股民的圈子里,那也一准是股票炒我,我是万万炒不了股票的。这就叫做什么人什么命。还是安分地靠工资维生的好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跟我一样急性子的人,有的也许想试一把,领略一番股市的风情,或者想捞上一点钱,那你也不妨炒炒看,免得误了财运将来后悔。不过劝你还是要悠着点儿,这炒股毕竟不是观赏足球,你喜欢的球队真的输了,气得你砸坏了电视机,那也不过几千元钱。这炒股要是被套住,万一一时半会儿出不来,恐怕就不是区区小数了,弄不好气出个好歹的来,岂不是连老本儿都赔了。那就实在花不来啦。      还是那句老话,攀高之心人人有,生活之路自己走,不见得都随大流儿。为人做事得讲个自知之明,连自己是半斤是八两都不清楚,在生活中难免要碰壁的。这炒股票做生意更是如此,万万不可因财迷心窍,一时心血来潮就轻举妄动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