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   前半生在颠沛流离中度日,连死活都没有起码的保障,哪里还顾得上过生日呢?再说那会儿也不时兴过生日,自然也就想不到过生日。别说是像我这样当时带“罪”的小民了,就是一些大伟人大名人,那会儿似乎也没有过生日这一说。在过生日上,看似颇为平等。

    当然啦,伟人名人的生日就是不过,到时大家也会知道的。因为即使不堂而皇之地祝贺,也要想些别的办法有所表示。如在报刊上发表伟人名人的诗文;在电台里播放赞颂伟人名人的歌曲,等等。无异于告诉读者听众,今天是某位大人物的生日。反正这么说吧,在这些事情的处理上,有的人不乏聪明才智。

    至于普通人的生辰年月,恐怕就不大有谁记住了,更不可能平白无故地告诉谁。只有在填写人事表格,或者运动来时交待“问题”,这时才会想起来,说给有关的人员。更

多的人更多的时候,是在不计出生年月的情况下讨生活。而且把什么事情都弄明白了,那会儿不啻是自找苦吃,反不如稀里糊涂地过日子,更为轻松自在如梦如醉,这也算是“难得糊涂”的傻福气吧。

    待到人情开始复归的时候,许多长期被压抑的美好的东西,渐渐地回到人们的生活里,这才经常可以听到人们谈起过生日。这时候才真切地意识到,敢情人不是从石缝星钻出来的,而是经过母亲怀胎分娩之后,在某年某天降临人间的。过生日不光是为快乐,同时也是提醒自己,不要忘记母亲的恩惠。

    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我才知道,商店卖有生日礼品,如奶油蛋糕、红蜡烛、生肖贺卡,还有专为生日唱的歌曲《祝你生日快乐》(尽管是支洋歌),这使我不能不想象着,如此过生日该是多么温馨愉快。从此我才把生日同快乐连在一起,交待“问题”时的苦涩味儿,只是偶尔在脑海里浮现出来。

    回想政治运动一个挨一个的那些年月,每逢被迫写思想检查或交待什么“问题”,常常会有人抱怨自己生不逢时:倘若早生几年,不就是个老革命了吗;倘若晚生几年,不

就是个红娃娃吗?偏偏是个上下够不着的年龄段,天生“运动员”坯子,活该倒霉、受罪。

    这会儿好了,生存环境比过去安定了许多,只要自己不惹是生非,别人给不痛快的时候,遭别人暗算的时候,有是有,相比起来还是少了些。有时候想到别人过生日的快乐,对于我不能说没有一点儿诱惑,还真有几次心旌摇曳,想尝尝过生日的滋味儿;但是又退一步想想,那么多年没有过生日,不是也都过来了吗?这会儿老了老了何必再赶时髦。这样,我依然不过生日。可能是由于对自己的生日大大咧咧吧,对于别人的生日也就不曾真正地理会,这其中包括对我含辛茹苦的毋亲。她活到八十多岁才谢世,都没有想到给她过生日,表示一点儿我应有的孝道,每每想起来就有无限的愧疚。至于亲朋好友的生日,除了我尊敬的诗人艾青,他在世时经别人提醒,每年总要前去祝贺外,其他人的生日更不会想到,好在朋友们都能原谅。可以说,自己过生日是什么心情,别人过生日是什么想法,我既无体会更不知道。如果像通常人们说的那样,这可是生命的节日啊,人人都应该庆贺,那我只有深深地遗憾啦。

    我有一位做秘书工作的朋友,最近告诉我说,他服务的那位首长,在单位不得“烟儿”抽了,一些势利小人赶忙同这位首长疏离,以表示自己的清白和正派。这位秘书朋友

很看不惯瞧不起,愤愤地说:“哼,这会儿个个都人模狗样的,早都干什么去了?瞒得过别人,还瞒得过我。马部长过六十岁生日那天,坐得满满一屋子人,又是祝贺,又是送

礼,全让我给碰上啦。当时还都不好意思哪。这会儿看人家要下台了,躲的躲,踹的踹,还不是想再捞一把。真没劲。”

    这位朋友的愤慨,我完全能够理解,他并不是想给那位首长鸣不平,而是对一些人的做法不满。我不了解朋友说的这些情况,对于他的义愤更不便表示什么态度,仅仅是听听而已,当时也没有往心里去。后来在同别的朋友一起闲谈时,又听过一些类似的事情,这时,对于现代人的过生日,我才有所知道有所感悟,原来过生日并不筒单,这里边还有不少的学问。

    过生日的习俗,始于何年何月,当时的情形怎样,我从未听谁说过。从现代人过生日的情况看,我以为起码有这样的好处:假如过生日的是平民百姓,亲朋好友,同学同事,趁此机会大家一起聚聚,联络联络感情,生活中的人情味儿,就会越发浓厚,清醇;尤其是有一官半职的人,借这个机会能跟下属一起坐坐,至少可以缩小同群众的距离,说不定还落个关心部下的好名声,何乐而不为?假如过生日的是个大头小脑,同僚部属,治下群众,趁此机会一起来看看领导,顺便聊聊轻松的话题,彼此没有了高低上下的生分,无论于官于民大家都会很开心;有些思想作风正派的人,惟恐落个溜拍的嫌疑,平日不愿接近官儿,这时就不必有此担心。

    照此看来,过生日并非什么坏事。只要大家都怀着坦诚无邪的心来过,那生日就一定会过得很有意思,留下来的将会是绵长的甜美记忆。问题是这会儿,有的人也真邪性,连过生日这样的好事,只要沾了他们的边儿,总是难免会走样儿串味儿。我前边说的那位首长的生日,就该属于走样儿串味儿之列,不然就不会惹出秘书朋友的议论。要是究其原因,恐怕还得从两方面找。

    首先是当头头的,你过生日尽管撒着欢儿地过,若是利用过生日提供机会,让一些精逋拍马屁的人来表现,当心总有一天会报应,那时你回味的只能是过生日的凄楚。其次是祝贺生日的人,要是出于对领导的敬仰和感情,在他过生日时去表示表示,这并没有什么不好,只是有的人的动机怕是不那么单纯,不然,不会有后来不怎么磊落的做法。

    我这没有过生日经历的人,这会儿,冷眼看别人过生日,侧耳听别人讲生日,还真觉得挺有意思哩。既没有被人开始吹捧后来踩踹的寿星的苦恼,又没有过去给人拱手长揖后来躲闪的拜寿者的劳累,落个轻轻松松倒也自由自在。其实,人世间的沉浮炎凉,原本就是存在着,却不见得谁都能碰上,自然也就无从体会这滋味儿。只有当你在人生的某个当口碰上了,无法避免的实实在在的体会过一次,这才会领悟到事情的真谛。

    我没有过过生日,有时也想,倘若有朝一日想过的话,我也绝不会请人来凑热闹。别人过生日反映出来的善变世态,足可以让我警醒了,干嘛明知还要自找折磨,我一定

坚持自家生日自家过,过生日不就是祈求平安吗,然而这平安谁又能给呢?恐怕还得自己去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56日修改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