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从现在的行政管理制度来说,大凡够得上级别的干部,都要经过上级提名考察,然后由组织部门正式任命。由于这样的人事任命程序,可以决定个人的官运,因此,许多人都比较看重组织部门。在这些关心仕途的人看来,只要组织部门在运作过程中“作劲”,个人的升迁就不会有问题。至于别的什么,诸如群众意见、工作政绩、思想作风,等等,那都是有一搭无一搭的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最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,山东有一位基层干部,说过一句很精辟的话,对我思想的触动很大。这位干部说:“组织的任命在纸上,人民的任命在心上”,话说得很浅显易懂,其思想内涵却很深刻,如果没有对国家的忠诚,如果没有对人民的热爱,如果没有心口相符的业绩,我相信不会有这样的认识。其实这道理也非常简单,从我们事业的宗旨来说,就是要为人民的利益奋斗,我们任命的每一个官员,理所当然要为人民服务,因此才有“公朴”“勤务员”之称,这大概就是印在“心上”的任命书。

遗憾的是,我们现在有的领导干部,并不看重“心上”的任命,他们做的每件事情,总是力求博得上级欢心,却很少考虑群众是否满意,就连写工作总结写会议简报,都要挖空心思地删除群众意见,顺着有利自己的官路行事。向上瞒,向下骗。还自以为得意、感觉良好,认为只要上不知下不明,自己就是个高智商的官。遇到类似干部考评的事情,个别人还在跟上下玩弯弯绕,待群众的匿名投票评议出来,连弃权票算上都不过三分之二,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感觉错了,群众在“心上”并不任命。对于个别领导干部来说,这既是一次群众威信的测试,更是如何树立群众观点的教育,倘若能够从中吸取一定的教训,为时还不算是太晚,就怕撞到南墙自己还意识不到。

关于干部任命过程中,最为精彩的一招儿,也是最易见效的方法,我以为,就是在一定范围内,群众的不具名评议。这不具名的评议,别看只是个划不划×的区别,它的意义远远超过事情本身,起码说明这样两个问题:一是说明,群众背对背评议干部,要比当面提意见真实,对于干部群众基础的考核,可以给有关部门提供直接情况;二是说明,干部在群众中的实际威信,绝不能靠自己感觉判断,只有经过完全可靠的考察,才更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。难怪有些品德作风欠佳的干部,对上级的批评和群众的告状,过去全然不放在心上不当回事,遇到群众匿名投票评议丢了分、栽了面子,觉得没有威信不好工作了,这才不得不反醒自己的过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群众匿名投票评议,说白了,就是对于每个领导干部,在组织“纸上”任命以后,一次群众的“心上”重新任命。倘若我们把评议经常化,群众化,制度化,规范化,既可以提高群众对干部的监督意识,又可以培养个别干部的群众观念,对于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,对于改善干群关系都会有裨益。一个真正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干部,就应该像山东那位干部一样,接受组织的“纸上”任命,更要接受人民的“心上”任命,而人民“心上”的任命,在我看来,比“纸上”的任命更珍贵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