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军人有军衔,警察有警衔,是大官是小兵,一看就明了,无须谁来介绍。可是着便装的人,头衔再多再大,若是没有人介绍,那也不过是未咬的饺子,很难分出里边的馅来。所以这会儿一开会,首先要介绍有头衔的人,即使这头衔早过了期,加个诸如“原”“前”一类的字,总还比无头衔的人风光许多。   

大概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时尚,有的没有头衔的人,想办法生拉硬扯地找头衔,有头衔的人比赛谁的多,好像多有几个头衔,学问就高了,价值就大了,在众人面前也就有了面子。这些嗜衔如命的人,有人介绍定会高兴,无人介绍就心中打鼓,以为被人怠慢了,更有的以为被人遗忘了,急不可耐地站出来,自己来个表白:“我有X个头衔”。这种天真的表现,很像个小孩子,在小伙伴跟前夸跃:“我爸给了我10块钱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略微有点常识的人都清楚,这会儿的头衔再闪光,又会光亮到哪里去呢?终究不是共和国大元帅,或者是响当当的老革命,光说出姓名就让人十分尊敬,因为他们的头衔是革命业迹造就的。这会儿有的人的头衔,倒底是怎么来的,他自己比谁都明白,生怕知底细的人瞧不起,就在人前显摆:“我有X个头衔”,借以垫高自己的身价。其可笑可怜的程度,简直让人感到恶心。这也说明这些人,只是徒有虚名,别的本事根本没有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其实,头衔和姓名一样,只是个区分的符号,若是当做斤两的标签,就是贴满全身,又能增加多少人格的重量呢?真正有知识有本事的人,从来不看重虚名头衔,即使有成百上千个,他也不会在人前吹嘘。我想在这里提醒喜欢头衔的人,你若真的离开头衔活不成,不妨争取个“老实人”的头衔,岂不是更好更活得自在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