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   人的命运好坏,是由属性决定的;人一年年地活着,得过许多坎儿。以前还真没有意识到。告诉我这个道理的,是位普通理发师傅。
    那天理发,师傅是位中年人,很爱说话。她见我有把年纪,阅人历事肯定多,拿起锥子剪发同时,问我:“您说,人的属性,什么属性最好?”对于这类事情,我无一点知识,听她这么猛一问,就越发感到懵懂。她见我一时语涩,说不定脸面还泛起红云。从眼前的镜子里,大概看出了我的窘相,立刻解围地说:“我说属龙的最好,其次是属猪的,属龙的事事通顺,属猪的不愁吃喝……”接着她就给我细说,谁谁属龙,做事如何有成就,谁谁属猪,生活上如何享清福。她说的大都是她的亲朋好友。
    听后,我怕她再问我这类事,让我这老头子露怯,就来个以攻为守,赶紧问她“那你说,什么属性不好呢?” “当然是属鸡属狗的,您想啊,鸡得自个儿找食,狗给人看家护院,您看我,一天不干活儿,一天就没得吃。我就是属鸡的,这辈子肯定得操劳,自己刨食吃。不过总比属羊的好,属羊的只能啃草”我听后不禁哈哈大笑。没想到她小小年纪,还真相信这一套。属性是不是真这样灵,我没有这方面的知识,自然就不好跟她搭腔,但是又不想破坏她的情致,就对她说:“经你这么一说,这属性,还蛮有意思的。” 做为对她的礼貌性回应。
    这位小师傅,对于人生之事,竟然从属性上解释,新奇之中颇有所悟:难怪临近旧历丁亥年时,在全世界华人区域,有那么多怀孕妇女,想方设法要在这一年生育,目的就是想在这金猪之年,让自己生个金猪宝宝,希冀孩子的未来幸福。唉,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。这次理发让我得到了这方面的知识。我想此事说完,见我跟她搭不上腔,她也许不会再讲了。谁知她又说:“人这一辈子啊,无论属性好坏,还得过许多坎儿,这坎儿啊,还得年年过,就像上山进庙拜佛,一个门槛儿,一个门槛儿,您锲得过哪。” ,不过,说到过坎儿的事,她就再未举例子,说谁谁如何如何。大概是她又再想别的什么事情啦……
    在回家的路上,琢磨刚才理发师傅说的话,我就想,她说属性决定人的命运,我倒不是十分赞同,有些倒霉走背运的人,属什么的好像都有,即使如她说的最好属性,属大龙的该倒霉仍倒霉,命运好像并未如何眷顾。她说的过坎儿的话,倒是觉得有些道理,起码从人的成长经历看,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状态。比方古人说的“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,五十知天命,六十耳顺……” ,这不都是经过某种生存体验以后,人们总结出来的人生道理嘛,说白了,这就是一道道的坎儿。想升官的错过年龄坎儿,再优秀也就没戏了;倒霉的错过年龄坎儿,转运了再做不成事。看来真是:人生如过坎儿,谁也跑不了,好坏不由己,命运似押宝。
    由理发师傅的过坎儿论,我联想起现在的一些人,有的就是数年计月过日子,如同远行赶火车似的,生怕误了某个钟点。比方有些当了官的年轻人,官阶一至处就开始算日子啦,该有几年晋升为局,万一未能按时晋升,这就开始周旋、折腾了,到了局未能提副部,就越发不得消停,找门路托人情,几乎成了官场时尚。她们毫不避讳,说:“不着急不行啊,过了这个年龄坎儿,就彻底没戏啦。”同样,有些到了六十岁的官员,眼看着就要退休了,想捞点钱养老的人,在现实生活中好像不乏其人。就是命运多艰如我者,想来又何尝不如此呢?当年倒霉如果才20来岁,20年后命运正常40几岁,还有20年时间做点事;如果倒霉时已经五六十岁,20年后命运好转也就退休了。真的是岁月不饶人哪。而这岁月就是坎儿。
    我历来不主张数着年龄过日子,那样会使人心理产生压力,无论是对于女人还是男人,询问别人年龄是不礼貌的表现。女人不愿意暴露年龄,是情感上眷恋青春;男人不愿意讲述年龄,是怕事业无成受剌激。但是,对于男人女人本人来说,心里一定要做到有数,就是说,我在哪道人生坎儿上,如何平安而光亮度过,不见得辉煌却也不暗淡,这样就算迈过这道坎儿了。
   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过好坎儿,以求一生一世的平安幸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