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     

跟今天的年轻人比,我显得真的老了。只有在回忆年轻生活时,那有过的青春潮水,重新在我的心海涌动起来,一时忘记了四肢的酸痛,这时晃晃忽忽觉得还在年轻。得意时,被不住会悄声地说一句:“年轻真好” ,以此抒发自己隐约的青春感觉。只是未过一会儿就意识到,这只是幻觉和希望,“年轻真好” 早已经不属于我。惋惜之中总会有一丝半缕的惆怅。可想而知,对于消逝了的青春岁月,我是多么眷恋。

生活在今天的年轻人,正是二十几岁三十朗当岁,处于人生最好年龄段,他们才是“年轻真好”的拥有者。身体健康,思想敏锐,记忆力好,理解性强,仅仅这四个方面,就如同坚挺的四柱,只要树立得牢牢靠靠,就足以撑起人生的大厦。如果把客观存在的条件比喻为地基,现在的情况应该说也还算不错,起码没有残酷战争和政治运动,以及大的危及生命的饥饿灾荒,这就可以保障正常生活和平顺发展。今天的年轻人远比前几代长辈们幸运得多。老作家吴祖光先生健在时,有好几次我亲见他给人题词,都是写同样的一句话,我想借来送给今天的年轻人:“生正逢时”。

如果我没有理解错,吴先生说的“生正逢时” ,主要的是指客观情况。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说,不管是自身的好条件,抑或是环境的好情况,这都是自然形成的,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。如果想让自己有个美好前程,最关键的和最根本的我以为,还是要主动地积极地精心打造自己,就是说,在年轻人所共有的东西之外,根据自身条件的可能与需要,按照意愿设计和实施自己的发展。可惜有人在年轻时往往不明白这个道理,把最好的时机轻易地丧失了荒废了,“年轻真好”也就成为转瞬即失的霞光,到了老年想起年轻时的不慎和过失,就只能摇着头不断地叹息和悔恨。

当然,我们也不能完全否认,今天的年轻人“生正逢时”的同时,生存条件比之前辈人也有很艰辛的时候,比如要想获得某些东西得通过激烈的竞争,总没有一切由国家包起来的省心轻松。可是话又说回来,你有选择的自由呵,这不也蛮好嘛。只要你有能力有知识有智慧,就有可能在竞争中充分展示自己,获得一个更大的自由空间。奋斗和进取是青年人的本能,在竞争中更能调动斗志和进取心,从而成就未来一番大事业,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。所以我说不要惧怕竞争,即使在竞争中真的失败了,那也不要紧,只要不心灰意懒丧失斗志,战一次就会有一次的收获。年轻就是再战的资本,竞争就是发展的时机。

我们说“年轻真好” ,却又不能陶醉于美好之中,要紧的是要学会珍惜。恕我不客气地坦诚地说,现在有的年轻朋友,好象不是太懂得珍惜。这样美好的年轻时光,在他们那里就如同肥皂水,很随便地吹出一串串地皂花,欣赏后哈哈地大笑一阵了事。这时我就想,他们到底还是年轻呵,又没有经历过大的人生磨难,所以对于什么都显得满不在乎。其实他们还不知道,这种不在乎的举动,只能兴奋和愉悦一时,将来势必要面对艰辛。唯有趁大好年华做好准备,生活才会很好地回报于人,所以说一定要学会珍惜。

我们说的“年轻真好” ,却并不完全是生活资本,恰如其分地对待,似乎更能得到好的利用。我听说过好几件这样的事:有的自恃天资不错的年轻人,寻求职业时,不管自己能不能胜任,只想找最可心的职位,不管自己有没有能力,只想开最高的薪金价码,还美其名曰“体现自身价值” 。其实他们并不真正知道自己的斤两,结果在美好的自我欣赏自我陶醉中,白白地浪费了时光耽误了发展。别人的事业已经有模有样了,他还在那里观望徘徊,等待老天爷哪天高兴了降福于他。唉,真的是太天真了。

总之,我们说“年轻真好” ,因为年轻是人生的起跑线,只要抓住这个时机起跑,就有可能获得一个满意结果。 “年轻真好”这句话,由我这个年长人说出,也许不再那么轻松和动听,然而它有着我对人生的切肤体会。年轻的朋友,你意识过“年轻真好”吗?年轻,真的很好很好呵。

 
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