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我一直固执地认为,每个地方每个区域,都有自己的声音。这些有特点的声音,即使在黑夜里听到,都会让你准确地判断,你此刻在什么地方。这些地方的声音,如同这些地方的景色,领略了就会久久难忘。

比方,我家乡宁河青青稻田里,夏日那一片清脆的蛙声;比方,我曾经流放三年的北大荒,冬天那呼啸不止的风声;比方,我艰难度过的内蒙古,那辽阔草原的马蹄声;比方,我去过多次的北戴河,傍晚那海浪扑石的涛声;比方,我游玩过的川地成都,茶馆堂倌冲水的壶声;比方,那年独坐莫斯科河边,白桦树在风中摇曳的响声;比方,漫步音乐之都维也纳,无处不闻的优美琴声……如此等等,都成了我记忆中的声音,只要一想起这些地方,那声音就会自然而然地,在我的耳边轻轻地回响。仿佛在跟我诉说他们的往事,以及现在的更为新鲜的故事。

这次来到广州番禺,眼前看到的一切,都是那么充满现代感。城市充沛的活力,犹如南方的阳光,灼开了我昏花老眼,我真想看看,早年芭蕉树丛的景色;然而,触目可见的只是零散芭树,倒是有众多新鲜花木,不时拥到我的眼前。旧景不再,旧情依然。自从踏上番禺这块土地,思绪和回忆的车轮,始终在过去的轨道上转动。那绮丽的南国风光,你们都在哪里呢?

在参观空闲小憩时,在一家茶厅饮茶赏乐,听着优美的广东音乐,立刻让我不由地想起,第一次听到的这南国的声音。那声音比之现在听到的,好像更悦耳、更美妙、更抓心,更充满化不开的韵味儿。当然,就更能调动我的好奇心,这时我就想:旧日风光不在了,那么旧日的声音呢?你们又在哪里?

是呵,那伴过轻盈舞姿的《步步高》还在吗?那让人遐想的《饿马摇铃》去哪里了?那《平湖秋月》的旋律还那么优美吗?我在询问更想寻觅。我询问的是广东音乐,我寻觅的是我的生活。半个世纪前我在风华正茂的年纪,广东音乐给了我多少精神抚慰呵,跟今天年轻人痴迷流行音乐一样,我陶醉在广东音乐的美妙乐音里。

我第一次到广州,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个十月,这时北方已经进入秋凉季节,身体感觉非常舒适清爽,可是南方却仍然酷热难当。火车到达的时间是在晚上,走出灯火辉煌的火车站,像到每个陌生城市一样,我想捕捉异样的景色,然而,我看到的却别无二致,在失望中忽然听到,那唯有广州才有的声音——悠扬舒展的广东音乐,还有那噼噼啪啪的木屐声。其后,暂居广州的几天,早晨在酒楼喝早茶,晚上到冲凉间冲凉,都会有这两种声音陪伴。于是我兴奋地跟同伴说:“广州这座城市太有意思了,用独特的美妙声音,向远方客人问候!”这声音是生活的交响,这声音是远古的足音。这声音中的景色,如同一小幅油画,保存在我记忆的相册里。

后来我又多次来过广州,广州的高楼多了,广州显得洋气了,在这现代化的高楼里,我看到的是另一种景象,我听的是另一种声音。那噼噼啪啪的木屐声,几乎已经完全消失了,木屐被柔软塑料鞋代替;悠扬舒展的广东音乐,只在餐厅里会偶尔听到,街头响起的大都是流行乐曲。我只是遗憾,却并不惆怅。时代的进步生活必然变化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,彼此间多些宽容才会和谐。而我,依然怀念那逝去的记忆中的声音。

这次来到广州番禺,那噼噼啪啪的木屐声,同样在任何地方都未听到,原以为,那悠扬舒展的广东音乐,大概也不会再飘出来了,谁知在那个休憩的茶厅,却举办了一次广东音乐演奏专场,而且还有醇厚的女声伴唱,着实让我过了把广东音乐欣赏瘾,当然,比这更欣慰的是让我知道,早年记忆中的广州的声音,并没有在这块土地完全消失。边饮茶边欣赏广东音乐,忽然那乐台两旁的楹联,引起我的注意:“三杰遗风何氏清歌流妙韵”“五音和律紫泥红豆换新声”,回到下榻酒店查阅资料,噢,原来这里是广东音乐的故乡,何柳堂、何与年、何少霞这广东音乐“三杰”,就出生在番禺的沙湾镇,难怪在这里我终于寻找到,那曾经令我心醉情迷的乐音。

除了这古老的广东音乐,在番禺,我还寻找到了另一种乐音,它比之柔美的广东音乐,更有着震憾心魄的巨大力量,这就是番禺人冼星海的乐音。被称为“人民音乐家”的冼星海,出生于番禺榄核镇一个渔民之家。可能是这块土地的乐音,滋养了他的音乐天赋,闯荡过的纷繁的大千世界,开阔了他的眼界和心胸,他用跟乡贤们同样的音符,谱写出中华民族的最强音。我曾经在晚霞落尽的壶口,借助微弱的光亮欣赏瀑布,那壮阔的阵列,那震撼的响声,仿佛是从天而降的兵马,挟带着锐不可当的气势,扑面而来而后又渐渐远去。此时我分明清晰地听到了,黄河的吼声,太行的号声,让一个不肯屈辱的民族,昂首站立在这个世界上。星海是可敬的,番禺应自豪。你们共同创作了浩气冲天之歌。

每个时代的人,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都有自己的表述声音。那么,现在的番禺人的声音是什么呢。是“何氏三杰”的《雨打芭蕉》《寒潭印月》《夜深沉》?是冼星海的《二月里来》《在太行山上》《黄河大合唱》?是红线女唱的广东粤剧?是现代歌手唱的流行歌曲?都是,又都不是。在酒楼里喝早茶,会有广东音乐陪伴悠闲时光;在电视机节目里,会有流行歌曲取悦耳目;在大型文艺晚会,会有粤剧清音助兴;在群众歌咏比赛时,会听到冼星海的歌声。现在的广东番禺,如同她拥有的水域,宽广得能容纳世界,任何动听的声音,都能像鸟儿落在枝头,落在开放的城市番禺。

但是,我发现当代的番禺人,更喜欢用新的声音,倾诉对新生活的感受。这新的番禺的声音是什么呢?是大夫山公园的潺潺流水声,是沙湾活动中心的击乐声,是建设工地搅拌机的轰鸣声,是掠天而过的大型客机的流动声……。这声音托起座座美丽的楼舍,这声音铺就条条平坦的道路,这声音寄托番禺人的无限向往。这声音滋润着番禺人的心田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