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端午节在都市里,好像就是吃粽子,再无别的什么讲究。端午节在农村,是个不大不小节气,讲究人家过得可热闹了。在我家乡过端午节,可不光是吃粽子,还有不少的说道。
 
端午节前几天,乡亲结伴到野地,采撷新鲜艾草,编成串串艾草辫子。端午节头天夜晚,在院里用火点着燃烧,据说可以驱邪辟妖。是不是真有这么大法力不知。反正在这天夜晚,家家院里青烟缭绕,村子弥漫着艾草香。家家户户门框上,这天都挂几枝艾草,有的用红布条拴上,这究竟有什么说法,从未听大人们讲过,可能也是驱凶化吉吧。
 
母亲很重视端午节,她总是天不亮起来,用盆清水泡几枝艾叶,让孩子起床用它洗眼睛,说是一年下来不得眼病。然后端来两盆粽子,让孩子一样样地尝,粽子馅总有好几种,两盆粽子还分凉热,谁愿意吃哪样就吃哪样。平日管教再严的父母,在喜庆的节日里,都会放松管教和要求,尽量让孩子们高兴,孩子们就放开肚子吃。父母最多提醒“别撑着”。
 
端午节做荷包,是故乡的风俗。年轻女人找来各色丝线,在布上绣各种花样儿,然后缝成小巧荷包。荷包样子有多种,最常见的是心形,再有就是八角形,不管是什么花样儿,荷包里边装的东西,都是艾草和各种香料。
 
当然,年轻女人做荷包,倘若是送给情人信物,更要装上那颗痴情的心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